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我的讀書紀錄9:堅持不懈

 

近日在讀這本書,每當我家哈利看到我在看這本書時就會跑過來問說:「這個老阿公是誰?」
我想了一下跟他說:「這個老阿公是聖誕老公公!等你長大這本書送給你看。」
為什麼要稱呼他為聖誕老公公呢?因為他送給了全世界投資大眾最好的投資工具。這位老阿公就是與被稱為股神巴菲特齊名被財星雜誌評選為20世紀4大投資巨人之一的:約翰.柏格先生。
「堅持不懈」這本書像是部回憶錄,柏格先生在第一部講述從就學時期開始到創立指數型基金再到成立了先鋒集團的心路歷程,第二部則回溯先鋒旗下的幾個指數基金商品,第三則是以他的觀點闡述他所看見的未來,最後一段也是整本書我最喜歡看的段落,柏格先生用高雅的文字與充滿智慧的內容來省思他的一生。比起同屬自傳的:雪球,柏格先生的這本書就跟他的投資理念一樣平易近人啊!
在台灣講到投資,很多人都聽過巴菲特,但我們更應該好好認識約翰·柏格。關於巴菲特的趣事,我看過一則:有人問巴菲特要如何打敗世界棋王,巴菲特回答他:「不要跟他比下棋!」,我想要是有人問巴菲特該如何打敗巴菲特,巴菲特應該會回答:「追隨約翰·柏格!」
如果想好好認識柏格先生,建議可以好好閱讀這本『堅持不懈』:
關於柏格先生的投資理念,一定要看這本『約翰柏格投資常識(全新增訂&十周年紀念版)』
柏格先生的12本鉅作在台灣買的到的中譯本我遺漏了這一本還沒讀『文化衝突:投資,還是投機?』,徵求同好一起來讀這本書分享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